|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大学博士论坛暨 “侨遍世界,留在温大”论坛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2-12-06 浏览量:[]次

11月23日下午,由温州大学图书馆、温州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温州大学侨留联、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温州大学青年博士联谊会联合推出的温州大学博士论坛暨“侨遍世界,留在温大”论坛第一期在图书馆顺利举办。温州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方盛、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出席论坛并致辞。

冯方盛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温州大学已经积累了丰硕的人才资源,博士人才比例高达60%。为了助力学校打造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结合学校在人才培养方向中“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要求,为温大师生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校图书馆携手校内各家单位,立足学校现有的丰沃人才土壤,打造了温州大学博士论坛暨 “侨遍世界,留在温大”论坛,希望广大师生朋友们能够收获知识、收获启发、收获成长。

包含丽在致辞中表示,温州大学已经汇聚了数百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学科、具有留学背景的海归教授、博士们,是全温州乃至全世界最顶尖、最具有宏观视角及多维度思考能力的一批宝贵人才。温州大学博士论坛暨“侨遍世界,留在温大”论坛代表着温州学术交流的最高水平之一,演讲时间短、知识浓缩度高、信息涵盖量大、听众想象空间多,打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演讲氛围,致力于让大家聆听到更多跨领域、跨学科的思考与声音,感受不同学科的学术魅力,同时将学者们的思想火种传递地更远。希望论坛能够一直举办下去,成为温大乃至温州的知名学术品牌,从温大走向世界,传播温大声音。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访学教授、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温州大学侨留联主席、温州市侨联副主席(兼职)张一力教授为大家带来“网络结构与创新路径:温商的经验与启示”主题分享。张一力教授分享了他对温州商人群体网络结构的研究与心得,指出温州商人群体网络结构具备全球节点的特点与优势,拥有十分发达的社会网络,并能顺利转化为市场网络,但其创新路径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偏重开拓新市场及市场模式的迭代更新”与“在地位日益重要的科技与产业创新方面落后较多”是温商创新网络的主要特征,“利用温商网络的范围优势助力创新发展”是提升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海归博士、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师赵屹然博士为大家带来“当我们在“吃瓜”时,我们在吃什么?——网络娱乐讯息的解构和思考”主题分享。赵屹然博士通过对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网民愈发热衷“吃瓜”(“围观”)现象的研究与思考,提出了他对这一现象背后的行为逻辑与环境成因的思辨。他认为热衷“吃瓜”是正常的社会现象,大家无需给自己增添心理负担,亦不要做冷漠的看客,时刻都要保持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随后,他向众人分享了如何理性“吃瓜”、健康“吃瓜”的方式与方法。

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金建钰博士为大家带来“生命与进化:长颈鹿的脖子为何这么长?”主题分享。金建钰博士围绕地球生命在物种繁衍中因优胜劣汰、适应环境等多种原因而不断变化的现象,以长颈鹿的脖子长度为例,分享了他在生物学、社会学乃至人类学等多个领域交织的独特思考与观点,使大家充分了解了拉马克的生物进化学说、达尔文的适者生存理论以及基因科学在生物进化中的最新发展,激发了众人对生命进化科学的思考。

论坛现场开放了师生提问互动环节,学术交流氛围浓烈。华侨学院包含丽院长就三位学者的精彩分享表达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想:生物生态学中“自然界生存下来的,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与经济社会学中“温商由于具有其独特的适应能力能够遍布海外并落地生根”在科学上是一致的。她认为张一力教授的演讲与金建钰博士的内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者相互的科学印证。

在回答“如何利用短视频媒介为海外华裔新生代续上中华文化的根脉?”的提问时,赵屹然博士从短视频的特质与中国书法结合为例进行了剖析作答。

据悉,组织方将充分发挥温州大学学科齐全、海归留学人员密集的优势,邀请学校各领域、各学科的博士、教授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定期举办温州大学博士论坛暨“侨遍世界,留在温大”论坛(Dr.G),展现学校开放、务实与创新的办学理念与校园氛围。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