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暂别为长聚:欧洲共融语境中的苗族认同”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第二十一期学术工作坊开讲

发表时间:2022-12-12 浏览量:[]次

12月2日下午,由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华侨学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图书馆主办,温州大学侨留联协办的学术工作坊(第二十一期)、罗山讲堂通过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办。本期学术工作坊邀请到毕业于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社会与文化人类学系、长期从事文化变迁与族群认同等研究的石甜博士为大家带来“化暂别为长聚:欧洲共融语境中的苗族认同”主题讲座。

讲座内容聚焦“欧洲苗族社群如何适应欧洲安置国的社会与文化”,探索保持民族认同又融入当地社会的可行策略。本期学术工作坊由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主持,20余名涉侨研究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

石甜博士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问题及方法。她围绕“在变化且多元的欧洲语境中,欧洲苗族社群如何一方面保持族群认同,另一方面与其他族群/族裔交流、共同营建一个共融的多元社会?”问题,通过查阅大量档案资料、田野调查等方法,深入调研欧洲各主要安置国对在欧苗族难民群体的不同安置政策与情况。

随后,石甜博士从政策、家庭与照护、语言、饮食、物质文化、传统仪式、艺术等方面对苗族社群在欧洲安置国的生活与融入过程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与解读。她表示,经济水平、多元文化制度、相关政策等因素影响了欧洲共融语境中的苗族认同,超多样性的欧洲社会语境与本地多元族裔居民的参与推动了苗族社群融入所在国家的生活。

石甜博士的讲座内容思路严密、案例丰富、深入详实。她分享了在研究过程中的诸多思考与宝贵收获,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学术工作坊、罗山讲堂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会上,包含丽、王祎、李勇、方明等与会专家学者们对石甜博士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研讨氛围浓厚而热烈。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