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字赋能 文化出海|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倪考梦一行来访我院调研交流

发表时间:2023-03-07 浏览量:[]次

3月3日下午,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倪考梦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开展文化出海专题调研。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胡春艳副教授、石甜博士、林允朋科长等出席调研会。

包含丽代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对倪考梦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华侨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浙江华侨网络学院、专家风采等方面向大家介绍展示了华侨学院办学成效。

观看了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宣传片、南拳演示教学视频后,包含丽向与会专家学者作了“顶天立地 内外联动 文化出海 温州大学侨特色建设工作汇报”。温州大学创建侨特色基础深厚,侨教育积淀深厚,侨研究实力雄厚,侨文化氛围浓厚,服务国家战略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内外联动、整合研究资源,将侨文化深植温州、发扬出海。

包含丽向倪考梦一行介绍《我在温州学汉语》教材,这是首部以温州元素为亮点,以汉语学习、文化体验为主线的文化语言教材。并首次将温州的南拳、瓯剧等非遗文化做国际化传播。

而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大热的ChatGPT展开热烈讨论。ChatGPT时代到来,对于信息获取、传递、交互都将产生巨大变革,如何运用最新技术加强涉侨研究,打破原有的研究壁垒,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倪考梦表示,华侨学院的发展迅猛,在文化传播与交流、推动华文教育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华侨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浙江华侨网络学院三“院”鼎立,在侨文化、侨研究、侨教育三个方向持续推进,成果丰硕,在涉侨领域的影响力日益提高,为温州市侨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温州市社科联会积极整合在温高校资源,同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合力推进重点智库建设;在文化传播方面,华侨学院《小学数学》《我在温州学汉语》《趣味华文教育》等课程教材都非常优秀,希望能够加强合作,共同研发更多教材,助推文化出海;在数字赋能方面,运用数字技术做好涉侨研究,比如运用最新的GPT技术,梳理相关数据,助推华侨华人研究。

最后,包含丽表示,希望今后能与市社科联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就相关事宜开展进一步深入研讨,内外联动,共同助力文化出海。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