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个联动”:2023年海外华校校长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3-03-13 浏览量:[]次


3月8日晚上8点,由浙江省侨联、温州大学联合主办的2023年海外华校校长圆桌论坛成功举办,来自意大利、德国、法国、加拿大、美国、西班牙、葡萄牙、巴西、南非、越南、菲律宾、英国、芬兰、奥地利、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文莱20个国家的50位华校校长、教师、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同探讨海外华文教育的未来发展

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的温州大学侨特色建设专题纪录片《奋跃而上 笃定前行——打造新时代华侨华人教育的温大品牌》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温州大学侨特色建设品牌与成效

 

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致辞中表示,温州大学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务院首批华文教育基地,是一所侨特色鲜明的大学。涉侨教育积淀深厚,涉侨研究实力雄厚,涉侨文化氛围浓厚。海外华文教育是弘扬中华语言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文明互鉴的重要桥梁。华文学校是涵养海外新生代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培育和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希望海外华校温州大学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华文教育学术共同体。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周松一致辞中提出,新时代海外华侨华人对华文教育需求量增加,但新冠肺炎疫情华校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着眼未来,把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纳入国家文化出海计划在侨胞聚集的地方,统筹推进华文教育事业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思维,支持并推动本土从事华文教育的在线机构平台和师范类高校建立合作;重视民间力量,鼓励扶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创办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中文教育和推动中华文化交流为目标的国际中文学校、在线教育平台;通过战略合作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海外华文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作《内外联动助推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报告新形势下,海外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面临重大变革,共建共享线上文化平台大量涌现,华文教育跨越时空,呈现了多点式爆发、多元化延展的发展趋势,为海外中华文化传承传播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包含丽从华文教育研究、华文教学活动、文化品牌活动三方面介绍2023年华文教育工作要点,并表示浙江华侨网络学院2023年将围绕网络课程开发整合资源,助推海内外中小学结对,助推海外华校高质量发展三大目标开展工作。

海外华文学校校长代表围绕疫情后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趋势当前海外华校教学资源需求当前海外华校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如何推动内外联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四个议题展开讨论。

 

意大利华文学校联合会会长、意大利米兰华侨中文学校校长陈小微:

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是大势所趋。实行线上线下并行的教育模式,既保留了线下教育的良好沟通性、互动性,也可以保留线上教育高效性的优势;既照顾了希望线下学习的孩子,也满足了因各种原因没有条件到线下学习孩子的需求。

 

巴西德馨双语学校校长魏万古:

目前,学校的授课方式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打破了以往的授课模式。线上教学淘汰了一批不懂多媒体教学、制作课件的老教师。他们只能退居幕后做助教。所以,学习是第一生产力,新时代要求老师们要不断充电学习,掌握新技术及应用的能力。

 

德国布伦瑞克彭可希老师:

面对ChatGPT的挑战,华文教师们要更具思考力和创新性的教学能力,探索华文教学新思路,不以功利性的方式学习语言文字,但要加强使用工具的能力。中文教学要加强学生们自主阅读的训练,采用项目化的教学方式是一种新尝试。

   

德国多特蒙德华德中文学校陈美云理事:

所在学校的师资非常稳定,十分团结友爱,是一个非常温暖的团体。在教学资源方面,希望国内相关部门能够帮助提供优秀的绘本,用于学生课后的巩固练习;同时也希望国内高校能帮助华校开发优质的教学PPT,华校教师拿来即用,这样可以提高教学效率。

 

越南科学语言发展中心校长简安志

海外华校常用的华文教材大多是同一套教材的“多语种化”:将中文版教材直接翻译为当地语言成为当地华文学校的教材。由于各国语言文化不同将中文版教材翻译为当地语言的做法使华文教材缺乏适用性事实上华文教材问题不仅仅是教学资源的改善问题而是关涉各国的政治族群文化以及华文教育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关键性问题。

   

加拿大GTA汉语考试服务中心主任翟乃刚

如何推动内外联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以下四方面思考:一是通过大平台组织全球教师交流切磋,发表科研成果;二是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打造高水平比赛平台让学生学以致用;三是技术赋能智慧中文加强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四是集思广益,共同编写教材。

 

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

高质量教师队伍才有华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在提高教师队伍质量方面有两点建议,一是从中国输出专业化稳定的师资队伍,并建立起适合海外本地化的师资团队。二是建议有关部门在欧洲设立华文教师培养中心,委托国内高校输出培训师,跨国培养本土教师。建议由华校和温州大学及有关侨务部门建立一套国别化外派和培训华文教师的机制,定期输送和反馈问题,不断磨合,形成国内援助海外华校师资的运作机制。

 

德国九州中文学校校长严萍

尽管疫情之后重新开放,使很多线上课程回归线下,但华校非常希望温州大学能继续举办线上的优质培训,如线上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中华文化大乐园和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等项目,使更多的孩子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障碍,参与到这些好的活动中来。

 

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校长潘丽丽

新时代高质量的汉语教材和教学资源需要有国别化差异,对应各个国家的文化习俗,设立科学的教学体系和清晰的课程目标,帮助学生有效掌握多语言和多元文化知识。希望通过内外合作加强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开展更多文化体验活动,扩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文化素养。

 

法国小熊猫中文学校校长罗坚:

疫情期间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开展的各类面向华文教师和华校学生的活动都让海外华校获益匪浅。线上教师培训班让华文教师们学习到了更优秀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等系列活动让华校学生对祖籍国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中文的学习也有了更高的热情。随着疫情结束,各种活动也回归到线下,希望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也能够来到海外,为华文教师开展线下培训,为海外华校的活动设计出谋划策。

 

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副校长周保罗:

海外华校需要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技术,以支持教学活动。例如,智能教室、网络课程管理系统、在线教学平台等,以便开展线上教学和创新教学活动。同时也需要使用适合海外学生的中文教材和教辅资料,以提高教学质量。这些教材和教辅资料应当涵盖多个学科、适合不同年龄层次和学习能力的学生,例如与中华文化相关的美术、音乐、书法、地理、历史等。

 

菲律宾晨光中学校长黄思华:

疫情后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进入一种“新”新常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混合式教学;对教师的技术培训有所加强,以提高他们的知识输出能力;学校配置了更多技术设备;加强了对学生的心理辅导。今后,内外联动可以从三方面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对华文学校行政管理能力的培训,二是加强对教师师德、素养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三是加强内外互动,如家校合作、学校校友合作、学校社会合作等。

   

西班牙华夏文化学院校长李静

学校开拓了浸没式教学模式,通过运用新媒体技术,拍摄系列短视频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和家长更全面地了解教师,同时,也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现在华校学生家长出现年轻化趋势,他们对学校教学的要求比过去有所提高。如何提升学校管理者、教师的综合素质,满足家长和学生的更高需求,是海外华校值得思考的问题。

   

匈牙利唐人街华文学校校长王雪

目前学校的师资严重不足,青黄不接。学校的大部分收益都用来支出房租和人工费用,如何提高华文教师收入是华校校长的工作重点之一。对于教师培训方面,希望温州大学华侨学院能够开展长期线上培训,为没有时间回国参加的线下培训的华文教师提供机会。

 

南非华教国际中心校长柳玲:

当前学校面临的首要困难是师资问题。教师普遍缺乏数字化处理能力、知识转化能力。在薪资方面,华文学校并不具备竞争力,学校想要招到优秀的双语教师非常困难,这就需要华校的管理者有良好的运营能力,提高教师的收入,以吸引和稳定人才。

   

西班牙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校长陈坤:

华文教育要注重学生学习中文的持续性,要经常举办读书、书法、绘画、传统节日庆祝等活动,有助于保持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在教学内容方面,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不仅要教会学生书本中的知识,还要考虑学生进入大学、社会工作之后需要掌握的技能,如在课程中可适当加入PPT制作、简历撰写、电脑技能等实训类内容,更好服务于学生成长。

   

德国内卡河畔华文学堂校长丁小燕

海外华文学校不仅提供语言教育,更是一个华人社区,华校要做好华裔孩子的心理建设,引导学生积极表达情感建立心理咨询机制,帮助孩子们应对学业压力、生活困难、家庭问题等情况,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和帮助让孩子们在海外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健康、快乐、自信。

最后,包含丽院长用“四个联动”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一是经过疫情的洗礼,海外华文学校与国内高校开展内外联动更加便利,资源共享更加便捷。二是海外华校普遍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混合教学模式,更符合学生的需求。三是实现了家校联动,充分调动了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互动关系,实现了海外华文教育的创新式发展。四是学术性和实践性联动,海内外通过线上平台开展高频次交流与探讨,有效帮助华校教师迅速提高研究水平,成为学术型华文教师。

 

    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主持本次论坛。

华文教育一直是华人社区的重要课题,海外华校更是华文教育的重要载体。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各地区华文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也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更为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和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更好服务于海外华校和华文教育指明了方向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