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温州日报: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举行 聚焦侨乡发展 共话共同富裕

发表时间:2022-11-08 浏览量:[]次

本报讯 (王祎 林克凡) 立足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背景,聚焦“侨乡发展、共同富裕”主题。日前,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承办的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严晓鹏提出,新侨乡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既有归国华侨侨眷定居,又有华侨华人回流创新创业,既立足于侨乡本土发展,又有国内外频繁的互动,既有传统的华侨华人,又有大量的海归精英人才。他认为,要充分发挥新侨乡资源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一是侨乡资源为共同富裕提供物质保障,通过侨资反哺侨乡发展;二是提供人才保障,汇聚侨心、凝聚侨力、发挥侨智;三是提供精神动力,弘扬海外侨胞敢拼敢闯的创业精神;四是提供国际经验,如用法律保障工人们的合法权利等经验。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侨特色的路径和方法,如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建设、强化高校侨留联+海外浙商协会的全球科创资源集聚机制等。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对今后侨乡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科技赋能山区,打造数字化生态农业;二是山区空间赋能,实现“山-城”互补和互动;三是山区基础设施赋能,提升投资置业体验。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表示,浙江侨界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具备浙江侨务优势、侨联组织优势与人文精神优势,并分享了“千侨帮千村”“侨助工坊”“乡村侨舍”等6条经验路径。对于“侨助共富”实践过程中,他提出加大共同富裕宣传力度,拓宽侨助共富渠道,丰富侨胞参与方式,构建侨界亲商助企服务体系,加大侨界弱势群体帮扶力度等建议。

瓯海区侨联主席翁蔡恩介绍,瓯海区侨联通过以情搭桥、政策吸引等措施,深入推动“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乡村侨舍”“侨助工坊”“百侨扶百村助百生”等工作落地,努力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了诸多“瓯海特色”成果。主要体现在建立党建带侨建引领机制,筑牢侨界助力共同富裕顶层设计;建立侨界要素回流机制,打造引资引智高能级平台;配套建立专属为侨机制,精准招引共富项目落地;配套建立反哺桑梓机制,引导侨界帮富润富等方面。

相关链接:http://szb.66wz.com/newspaper?showArticleDetail=true&docId=145115&curEdition=04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