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党务专题

党务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专题 > 正文
华侨学院教职工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22-05-05 浏览量:[]次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 包含丽: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经常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求学问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的一员,更应该扎根侨乡,放眼世界,在世界大变革时代服务海外侨胞,深入研究华侨华人,做强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培养涉侨研究人才,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成为大时代的“大先生”。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 王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感受颇深。

一是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不仅是对人民大学的鼓舞,也是对全国高校的鼓舞。他在讲话中强调,学校要立足自身优势,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嘱托高校教师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作为侨特色的高等学府,我们时刻不敢懈怠,在持续深入探索“如何为侨服务、怎么为侨服务”的问题,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求变,为温州大学打造侨特色、世界水平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国服务、为侨服务的平台不断勇毅前行。

二是温州大学侨特色办学扎根侨乡大地,以侨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立足侨乡实际,研究涉侨领域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下,我们会更加努力,为温州大学打造涉侨研究和教育领域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教授 方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资深的党员教师,本人将始终肩负起“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伟大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在教学方面,本人在全校公选课《侨乡文化》中将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使者,让中国融入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在科研方面,本人将学问做在大地上,始终遵循“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的繁荣昌盛建言献策。

本人将以温州大学为载体,秉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努力培养德才兼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有志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教授 李勇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为人文与社会工作者思考“世界怎么了?”“人类往何处?”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工作,自觉肩负起建设国家的崇高使命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教书育人,始终跟党走。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教授 郑洁西: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自己有以下三点感受。一.教书育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只有全面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才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的教育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一看法极有见地,只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才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三.组建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当下教育的迫切需求,我们的教师既需要精通专业知识,又需要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涵养德行。广大教师必须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培养出德才兼备的现代化建设新人才。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办公室主任 王盼盼作为高校一名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后,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对于我们行政管理人员来说,不仅要熟悉业务知识,苦练内功,更要深刻理解教育的根本问题,工作中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教学科副科长 林允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浙江华侨网络学院作为沟通海内外重要的桥梁和载体,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发挥温州大学涉侨研究领域和师范教育的优势,创新传播方式、突出传播特色、打造传播品牌,为海外侨胞提供更多、更好、更加多样的中华文化课程,在国际舞台上弘扬主旋律、传播中国好声音。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科员 林克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育工作者与青年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于心,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本质,为中国各高校在新时期下的事业发展与教师队伍培养指明了方向。每一位老师都应当具备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在奋力书写学校侨特色“省部共建”学校新篇章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以卓越的科研成果助力社会事业发展,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