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推出周斌书法课程助力海外华文教育

发表时间:2021-10-27 浏览量:[]次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下午,由温州大学、国际孺联和合书院主办的“中华文化走出去”暨周斌“汉字与书法文化”课程启动仪式在温州大学华文教育调研基地-温州南怀瑾书院顺利举行。温州大学校领导唐闻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总部新闻部NGO组织 “国际书法联合会”主席周斌,南怀瑾书院执行院长吴东,南怀瑾书院院务长柯小敏,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吴烨出席仪式。温州大学统战部、华侨学院、南怀瑾书院等教师代表,海外华校校长、侨团会长和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浙江华侨网络学院负责人包含丽主持仪式。

唐闻捷致辞。他对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同时也代表温州大学对周斌教授团队、吴东院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线上参加此次仪式的海内外华侨华人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唐闻捷指出,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发挥好温州大学丰富华侨教育资源的优势,发挥好南怀瑾书院传统文化理论研究的优势,发挥好周斌教授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传播专业优势,努力为广大侨胞提供优质的中华文化的网络课程,全力将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打造为全球华侨华人“网络学习、成长成才的平台”“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传播中国声音、坚定文化自信的平台”,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贡献力量。

他谈到,学校将进一步聚焦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传播研究,提升华侨华人研究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促进理论研究和传播实践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创新“高校+书院”合作模式,搭建平台、优化机制、集聚人才,充分借助和发挥“南怀瑾书院”和“周斌书院”两大文化阵地的功能,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唱响中国好声音贡献更多温大智慧、温大方案和温大力量。

吴东致辞。他代表南怀瑾书院对温州大学与周斌教授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南怀瑾书院作为温州大学华文教育调研基地,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充分挖掘华侨华人研究、华文教育事业资源,为提高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包含丽致辞。她表示,本次“中华文化走出去”暨周斌“汉字与书法文化”课程启动,提升了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服务海外华校、服务海外华裔青少年的能力与水平,对浙江华侨网络学院完善课程体系、提升对外影响力具有极大的助推作用。她指出,书法是充满中国文化元素与底蕴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对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学子而言,书法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浓厚兴趣,从而促进其对于中文的阅读与书写能力。与此同时,书法学习将有效提升学生对中华文化的感知能力与理解能力,更深刻地感受其传承五千年以来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从而加深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来自奥地利维也纳中文学校的郑捷校长作为海外华校校长代表发言。郑捷表示,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搭建了广阔的线上学习平台,丰富的国内前沿教育教学资源帮助学校教师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学校办学质量显著提升。郑捷谈到,周斌教授是“书法小联合国”和周斌书院的创办人,也是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书法老师,周斌教授“汉字与书法文化”课程在网络学院的上线,使得学生们能够在周斌教授的指导下感受汉字文化、学习书法技巧,这将极大激发海外华侨华人学子了解中华文化、学习汉字的兴趣,助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

来自英国的孙雨佳作为海外学员代表发言。孙雨佳说,他非常喜欢周斌老师的书法课程,内容通俗易懂,非常合适国外的零基础学生学习,比如说怎么写横竖撇捺等,怎么写“木”字等等。在周斌老师的课程上不仅能学到专业的书法知识,而且还能通过书法练习让自己静下心来,提高专注力,感觉非常棒。同时,课程视频里还备有英文注释,他打算邀请国外的小朋友跟他上周斌老师的线上课程,一同学书法,感受中华文化与汉字的魅力。

来自西班牙的余哲锌作为海外学员代表发言。余哲锌说,周斌教授的书法课程浅显易懂,讲解风趣幽默,内容充满趣味,一改自己对于中国书法沉闷严肃的刻板印象。自己将更加认真学习周斌教授的书法课程,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做一名中国声音的传播小使者,向身边人乃至全世界展示自己所了解的美丽中国、魅力文化。

来自意大利的薛之涵作为海外学员代表发言。薛之涵说,她喜欢周老师的讲话方式和语速,即使是线上课程,不能面对面的教学,周斌老师也能将书法知识与技巧很好地传授给我们,所以她很期待接下来即将开放的书法课程。书法可以让海外华侨华人学子更加了解中华文化,了解汉字的笔画、构成,了解书法所蕴含的深刻内涵以及背后精彩的历史故事。她认为,写得一手漂亮的汉字也是对华夏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优秀传承。

会上,周斌教授还向温州大学华侨学院赠予自己的最新出版读物《风调雨顺·国风》、《十二生肖》等。

随后,周斌教授为大家带来《线上华人、华侨汉语与中国文化教与学》主题讲座,分享了他多年来在中国文化、国际教育、汉语文化以及书法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深度思考。讲座上,周斌教授阐述了自己在书法研究与教学工作中对于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的思考与实践,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自己的线上课程学习书法写作,感受书法的艺术魅力与汉字的博大精深。

周斌教授的书法课程精选中国古代四大书法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的经典字体作为学习范本与文化导入的端口,从而帮助对书法文化较为陌生的群体快速掌握并感受书法的魅力与乐趣。从笔画训练到结构训练,从书法的常用格式到集字临创,周斌教授由浅入深,逐步讲授了从接触书法,了解书法,再到学习书法的重点、难点与技巧,课程视频制作精良,教学步骤内容详实。作为一项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国际化课程,教材和视频讲解采用了中英文双语。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