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跨越时空,爱的传递” ——温州大学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举行结业典礼

发表时间:2021-11-02 浏览量:[]次

北京时间10月31日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温州大学承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协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通过网络会议举行结业典礼,此次研习班圆满落幕。

温州大学校副校长王舜,校领导唐闻捷,温州籀园小学校长金子翔,温州广场路小学校长潘旸,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陈娴,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市吟诵学会名誉主席陈胜武出席结业典礼。温州广场路小学,温州籀园小学,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教师代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全体研习班学员参加结业典礼。仪式由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浙江华侨网络学院负责人包含丽主持。

此次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历时一个半月,充分发挥温州大学师范教育特色与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结合学校深耕华文教育20年的深厚积淀,针对海外华文教师在当前形势下对于更新教育理念、学习先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全面提升华文教师教学水平的迫切需求精心筹划,特邀温州市知名教育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并联合温州广场路小学、籀园小学、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的优质师资团队开发六大版块、三十个专题的系列课程。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尼、泰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136所海外华校的207位华文教师报名参加研习。

王舜代表温州大学对研习班各位授课专家的辛勤付出、各位海外学员的热情参与以及华侨学院团队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在为期一个半月的学习中,他看到了学员们对华文教育事业的热爱、对研习精进的坚持、对提升专业素养的渴望。

他指出,本次研习班具有课程数量多、人员数量多、对接量大等特点,华侨学院通过建立一支课程研发团队,为海外华文教师量身定制课程;举办一场征文比赛,将研习班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实践;建立一套班级管理机制,打造直播间课堂讲解、微信群亲密交流、小程序打卡分享心得、分区域国别小组式讨论、班委会引领带动、远程家访视频交流等六位一体的沉浸式网络研习模式,确保研习班活动高质量开展。

他表示,希望每一位学员能够坚守教育初心,发挥自身的优势,情系家国情怀,展现使命担当,在服务海外华侨、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华美德方面,展现作为、贡献力量,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教学当中去,为祖国培养弘扬中国文化交流使者和传播使者,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结业典礼上,众人一同回顾了本次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的精彩瞬间,观看了每一位学员的心得感想与授课教师祝语视频,一个半月以来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化作学员们宝贵的回忆与所学所得珍藏心中。

随后,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陈娴园长宣读此次研习班的优秀学员名单,并对在学习过程中各个方面表现突出的学员予以表彰。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研究员王祎宣读了首届“我和华文教育”全球海外华文教师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并一同聆听了由征文作者们带来的心得分享与精彩演绎。

在温州大学海外华校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环节,来自德国的严萍、美国的蔡雪玲等13位海外华文教师光荣地成为此次研习班的海外校友联络员。学员们通过此次研习班收获了宝贵的同窗情谊,海外校友联络员将为大家下一次相聚牵线搭桥。

来自美国巴城中文学校的张蓬老师表示,此次参与研习班的经历受益匪浅。内容多元、质量卓越的六大专题课程互有呼应,又各成体系,由浅入深,平行交织,带给她的是对未来规划的重新定位,对课堂的重新设计,对学校的新构想,以及与学生交流的各种锦囊妙计。

来自德国曼海姆中文学校的陈萍老师表示,她以前也曾参加过其他机构与院校组织的海外华文教师培训活动,但此次温州大学举办的线上研习班于她个人而言囊括三个“最”字:强度最大、内容最丰富、最人情化,令人印象深刻、获益良多!

来自泰国的姚静老师表示,温州大学此次举办的研习班每节课都是干货满满,授课专家们的课后悉心答疑、班级群里学员们相互解惑,更是能帮助自己快速掌握所学,是一次理论与实践交会的美好研习体验。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保持终身学习的学习态度,精进专业能力,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丰富教学技巧与策略,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华文教师。

来自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黄以希帖老师表示,上至教育理念的宏观指导,下到深入课堂的实践指引,此次研习班的学习之旅令人印象深刻,恋恋不舍。不仅能够通过国内优秀教师们的精彩分享了解国内基础教育日新月异的喜人变化,更能在学员间的互动交流中了解世界各地华文教育的发展情况与特征,一同携手做一名有情怀、有格局的海外华文教师。

最后,全体成员一同欣赏了由海内外教师与学员们携手创作的《爱的传递》创意视频,大家将对华文教育事业的热爱寄托于身边的物品,跨越时空,接力传递,跨越了四个大洲、24个国家。

结业典礼在全场齐唱《相亲相爱一家人》歌声中、在一个个隔空的拥抱中、在一双双满怀深情的泪目中圆满落下帷幕。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