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科赋能山区,助力侨乡发展——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走进文成玉壶开展调研活动

发表时间:2021-11-30 浏览量:[]次

11月25日至26日,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走进著名侨乡、“国际慢城”文成县玉壶镇,走访当地侨胞,了解华侨历史,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调研首站,众人到达文成县玉壶镇侨联华侨之家,与玉壶镇党委、镇政府、县侨联及镇侨联开展座谈会。玉壶镇党委书记赵沛标代表玉壶镇对调研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玉壶镇党委副书记黄金乐,文成县侨联副主席刘双燕,玉壶镇侨联主席王夏叶出席座谈会。

会上,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介绍了温州大学华侨华人领域研究工作的基本情况,就后续在玉壶的调查研究工作阐述了基本目标、研究思路与设想,并与赵沛标等人交流了玉壶当地华侨华人研究工作的发展路径以及存在的现实问题,共同发掘华侨文化内涵,助力玉壶“国际侨城”、“国际慢城”建设。随后,众人参观了玉壶镇侨联的侨史馆,通过档案馆藏、史料照片详细了解当地华侨历史的发展情况。

下午,双方在华侨之家举行了侨领座谈会。会上,老侨领们表示,他们对新一代华侨华人的华文教育一直以来都极为重视,而温大的华文教育研究为他们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同时提出了许多华侨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他们的建议。

随后,包含丽主持开展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侨务工作的百年探索及启示》的党史学习会,为当地侨领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侨务工作的几个重要时期和经验启示。温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宾雪花为众人带来侨益保护法律讲座,详细讲述了侨益保护的相关法律以及法理和情理的区别,让在场的华侨们能知法、懂法、守法。

讲座结束后,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与玉壶镇举行了华侨华人研究基地合作的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使得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和玉壶镇的联系更加紧密,也为后续在玉壶镇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工作、助力侨乡振兴提供保障。

26日,华侨学院一行分别前往西山寨与东樟村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调研团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依托当地华侨优势,打造意大利文化和意式体验村等。在玉壶镇的调研过程中,调研专家与几位著名的老侨领一一会面访谈,聆听早年华侨艰辛的海外奋斗史、创业史,发掘他们背后蕴含的华侨精神和文化。通过此次走访调研,众人对玉壶镇华侨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与各位老侨领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随后,众人前往玉壶镇的华侨乡贤馆参观,该馆详细记录了玉壶镇华侨的历史与成就。在红枫古道,大家重走了一遍早年当地华侨下山出国的艰辛道路,亲身体验了这条下山路的艰难险阻,也更加了解了当时华侨出国的艰难险阻与拼搏奋斗的坚定决心。在玉壶小学,胡雄政校长向团队详细介绍了玉壶小学的基本情况。玉壶小学有近千名学生,大部分是华侨子女,学校的教学楼多为当地著名侨领捐赠,并以捐赠人命名。一栋栋教学楼反映出玉壶华侨对故乡教育事业的牵挂与热心。

此次调研考察,众人对玉壶镇华侨历史和当地华侨总体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对玉壶的侨乡经济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全面的思考,为日后进一步开展社科赋能促进侨乡发展、深入推动侨乡历史和华侨文化的发掘与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