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CERPE国际研讨会于温州大学盛大开幕

发表时间:2022-07-11 浏览量:[]次

7月1日下午,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 CERPE 国际研讨会在温州大学盛大开幕。

来自海内外的160余位专家学者、华校校长、媒体朋友、华文教育工作者齐聚温州大学,共话欧洲华文教育发展。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政府侨务办公室、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欧研究平台(CERPE)、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温州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

会前,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意大利华文学校办学成果展,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意大利华文学校的办学与发展情况,领略了意大利华文学校的风采。

本次研讨会以“欧洲华侨华人与华文教育”为主题,下设“新世纪欧洲华人社会新动态”、“欧洲华侨华人与浙江侨乡互动研究”、 “欧洲各国华文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等八个议题,研究新形势下欧洲华文教育发展趋势与技术路径,共同探讨欧洲华文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主持开幕式。

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向全体参会嘉宾介绍了温州大学侨特色高校建设情况。他在致辞中表示,温州大学是一所领导重视、备受关怀的大学;温州大学是一所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大学;温州大学是一所侨特色鲜明的大学。在89年办学实践及涉侨研究历程中,温州大学正逐步树立侨教育、侨文化、侨研究的“温大”侨牌。学校将发挥“涉侨研究”“师范教育”“华文教育”等方面的优势,聚焦华侨华人及华文教育研究,积极搭建平台、优化机制、集聚人才、产出成果,为更好服务侨务工作大局,为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温大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王少雷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人社会的希望工程、留根工程、明星工程,是海外侨胞最为关注的事业之一,对于联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传承中华语言文化、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与文明互建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学术研讨会是一个全方位、多领域“欧洲华侨华人与华文教育”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平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外华文教育体系发生了巨大变化,正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探讨,能为欧洲乃至世界各国的华文教育发展带来创新性、建设性的思路和方法。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表示,多年来,温州大学依托侨乡优势,紧密联系浙江籍海外侨胞与侨团、积极支持海外华文教育机构、优化相关教材、开展多种教学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华文教育比赛、组织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等,在推动欧洲华文教育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展现了温州大学的侨特色优势与独特作用。面对疫情的冲击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认真总结华文教育经验,研究华文教育面临的问题和应对拓展之策是十分必要的。相信本次研讨会一定会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

中欧研究平台创始人之一李明欢教授表示,自中欧研究平台成立以来,已经先后在丹麦的奥胡斯大学、暨南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巴黎的社会科学院举办了4届的国际研讨会,2023年将于葡萄牙的里斯本大学举行第六届国际研讨会。在欧洲华侨华人当中,浙江尤其是文成、温州、青田是欧洲华侨华人新移民的主力,所以,在温州大学举办第五届会议具有十分深刻的意义。

海外华校校长代表,德国华达中文学校校长苏鸿雁在致辞中表示,不管是德国华达中文学校,还是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这两年都跟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有着密切合作。今年3月份,总会和华侨学院一起成功举办了德国华文教育研讨会,我们的孩子也刚刚参加完浙江华侨网络学校举办的线上夏令营,我们还与华侨学院签署了海外华文教育基地的协议,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我们之间有着不可割舍的缘分。此次学术研讨会主题内容丰富、研究成果新颖,照顾到海外华文学校方方面面的需求,如“华文教育教学教法”、“后疫情时代欧洲华文教育困境和出路的探索”等。通过参与此次学术研讨会,海外华文学校尤其是欧洲华文学校会获得新的办学思路与理论参考。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海外研究基地授牌和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先生代表兼职研究员致辞,他表示,虽然华侨学院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华侨学院所有的老师都是在用情、用心、用意在工作,这一点是最能够打动海外侨胞的。他认为,温大有“三个大”:胸怀大、格局大、手笔大。能够受聘作为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兼职研究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希望通过对华侨华人的研究助力华侨华人更好地发展,最终为国家的发展大局做出温大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分为意大利华文学校办学成果展、开幕式、大会主旨报告、五个大会专题分论坛、侨乡调研、海外华校校长论坛、闭幕式暨2022年温州大学优秀大学生“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出征仪式七个环节,采取线下召开、线上直播、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