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温州大学优秀大学生“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圆满闭营

发表时间:2022-07-15 浏览量:[]次

7月9日上午,2022温州大学优秀大学生“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于温州大学举行闭营仪式。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副院长王祎,温州市侨办原副主任许捷,厦门大学教授李明欢出席仪式。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夏令营导师团队,来自温州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闽江学院等35所高校的42名线下团队与47名线上营员参加了闭营仪式。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主持仪式。

一、玉壶记忆

闭营仪式上,大家精心制作了《“华侨华人研究与侨乡调研”学术夏令营——文成玉壶田野调查精彩瞬间》结营视频,回顾了各调研小组在玉壶为期5天的上山下乡、深入田野的调研访谈经历和收获。

二、小组汇报

在分组汇报中,各小组围绕“侨务研究”“侨乡文化”“侨乡历史”“侨乡经济”等8个研究主题分别作了调研成果汇报。从调研规划、预约访谈、发现问题、分析研究、提出建议,各小组的调研报告内容丰富、研究深入,令人惊叹。

三、专家点评

许捷主任对各组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她指出,从营员们的成果报告中体会到了此次夏令营前期准备充分、实地调研考察扎实而深入、营员收获丰硕、活动成效显著,营员们在调研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思考解决办法,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许捷主任分享了三个感受:惊奇、惊叹、惊讶。一是惊奇,她表示,自己从事侨务工作多年,对国内外侨务工作研究、华文教育、华侨公益等方面都有所涉猎,但听了营员们的汇报,发现侨务部门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二是感到惊叹,营员们在短短五天的田野调查中能够产出如此丰硕的成果,体现了营员们的尽心、敬业与尽力,令人感动;三是感到惊喜,通过营员们的出色表现,她对国家侨务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感到未来可期、大有可为,她惊喜地看到营员们对“侨”的研究如此认真、如此深入。她希望参加此次夏令营的营员们对“侨”的工作能够有更多的了解、认识与提高,能够肩负起推动侨务工作发展的光荣使命与责任担当,做深、做透、做好涉侨研究,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做好传承与涵养两篇文章,为温州地区乃至全国的侨务工作贡献力量。

李明欢教授对营员们提出了三点想法与建议。一是从学术研究角度出发,营员们在今后的学术研究道路中要有一个纵向的思考,将历史与现状相结合。二是对于研究问题的共性与特性,要有一个横向的比较分析,例如“华侨华人留守儿童”与“农民工留守儿童”的对比研究。三是做到个案与理论的对话,深入思考个案的代表性,从理论层面进行提升,从而充分体现其代表性,要做到既能“走入”个案,又能“走出”个案。李明欢教授用16个字寄语本次学术夏令营的营员们:处处留心,都是学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四、总结讲话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用九个字总结了本次夏令营的重要意义:创历史、正当时、向未来。创历史,本次夏令营活动开创了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新历史,是全国首个以华侨华人研究为主题的夏令营,开创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调研与科研合作模式。正当时,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们正迎来华侨华人研究的崭新机遇,可谓国家所需、侨界所盼、学界所期。向未来,她相信,此次夏令营的闭营只是一个开端,是营员们作为研究者与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共同合作研究的开始;温州有着华侨华人研究的鲜活案例,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也愿意为大家提供一个开放的研究平台,希望大家结伴而行,一同带着问题继续深入研究,共同推动华侨华人研究事业的不断前进与发展。

五、表彰仪式

闭营仪式上举行了优秀营员表彰仪式。夏令营导师团队为周涛(一组)、王亚柔(二组)、冷雨航(三组)、薛晓静(四组)、刘鹏(五组)、沈冰伟(六组)、李颖彧(七组)、邵庭博(八组)颁发了优秀营员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在此次学术夏令营活动当中的出色表现。

六、导师声音

夏令营主办方代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表示,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侨华人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中的重要力量,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全省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既能助力推动家乡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在海内外联结友谊、促进合作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89位专家学者、学术新秀深入侨乡开展调研活动为全国首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一次科研助力侨乡振兴的路径探索,是社科赋能侨乡、智慧促进共富的有力体现。

带队导师代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表示,本次夏令营以“侨”特色为主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开展小组内、小组间的科研合作探索,分为理论学习+国际会议+田野调研3个阶段,8个小组分别负责8个调研主题,组员们非常开心、非常团结、非常用工,经常凌晨3、4点钟仍在探讨课题。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产出高质量、更接地气的学术成果,成为推动侨乡玉壶经济发展助力者、携手侨胞“同心共富”的同行者、“把侨务研究做在侨乡大地上”的践行者。

七、营员心声

八组组员张恬恬说:“一次偶然的因缘际会,令我们相聚。我们一起淋过百丈漈瀑布飞溅的水花,一起走在玉壶凌晨的路上,一起吃饭、嬉戏,聊天南地北的天,一起熬过酒店、行政楼1115的夜,看那夜色清凉,一起玩过说走就走的剧本杀,一起探讨问题,激起无数个思想火花,彼此陪伴,坚持学术道路的初心。在短短几天,我们熟悉了彼此,也喜欢上了彼此,我们收获良师益友,收获知识与技巧,收获深入田野调查的喜悦与无奈,收获疲惫与无穷的乐趣,也收获了更好的自己。非常感谢。最后,也祝愿温州大学华侨学院能够越来越好,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祝愿各位夏令营的小伙伴们平安喜乐,学习进步。”

“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团队以智力服务侨乡的热忱与实力。”六组成员,在读博士陈俊儒谈到。他表示,活动前期的田野调查能力培训为后续开展侨乡实地调研打下坚实的基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调研模式给予了参与者全新的体验。主办方在组织调研的过程中体现出的温馨营地文化、浓厚科研氛围以及多学科合作协同的特点,让营员们能更投入、更高效地把涉侨研究做到实处。

五组成员,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刘鹏表示,营员们通过对话一线侨务工作者、深度参与侨乡观察,在侨乡田野的层层深入中塑造出对“侨”全方位、多层次、跨学科、立体生动的理解与思考。同时,此次活动强调开展积极的学术互动,在知识生产、成果共享等方面开启新的合作模式,为学者们开展有温度、有深度的新时代涉侨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平台。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