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方位立体式支撑海外华文教育新发展——温州大学这样做!

发表时间:2023-12-25 浏览量:[]次

华文教育在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不可替代的优势。12月19至20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会见了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侨办主任陈旭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侨联副主席高峰、外交部、人大、政协等部门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名海内外代表出席大会。

本届大会以“推动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分为大会开幕式、专家讲座、分组交流与闭幕式等环节。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代表温州大学,作为全国500家华文教育基地代表、全国高校代表,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得到与会听众热烈反响。

开幕式上,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做了题为《内外联动 支撑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的主旨发言。她表示,华文教育是她的事业,作为一名华文教育工作者,她倍感荣耀。发言中,包含丽从支撑海外华文教育的平台、路径和未来赋能三方面分享了温州大学20余年间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成效和构想。

自1999年开始,温州大学就注重搭建支撑海外华文教育的平台,构建内外联动的华文教育体系。温州大学以创建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为发展目标,师范教育与华侨教育办学特色显著,华文教育基础扎实。学校侨教育积淀深厚、侨研究实力雄厚、侨文化氛围浓厚,建有实体二级学院——华侨学院,设有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意大利分校、侨文化展示馆、华文师资志愿者培养基地、中国剪纸艺术分会等多元平台。温州大学设有全国首个“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国际中文教育(华文教育方向)硕士学位点,并首次将华文教育纳入“侨学”体系,从侨务以及国际移民视角研究华文教育,形成了“本土教育+网络教育+海外分校”三位一体的内外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华文教育全方位生态体系。学校打造了多个华文教育交流品牌,举办了3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2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6届世界温州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30期中国华侨华人研究学术工作坊和华文教育国别研讨会;举办21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10期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国别华文教育成果展、编写教材2套,构建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一体化”的为侨服务全生命周期华文教育体系。

温州大学注重数字赋能,不断探索海外中华文化传播新路径。学校率全国之先,设立“云端华校”,开展守望相助“快乐汉语 亲子共学”系列线上华文教育课程,形成“家长+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2020年7月,在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与温州大学共同筹建下,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由温州大学华侨学院负责具体实施。浙江网络学院设有华文教育、华商教育、技能培训、家长学校、侨胞文化素养提升和华侨大学生课堂等六大板块课程,开设云端课程280余门、线上文化活动1580余场次、注册学员达4万余人、服务海外华侨华人300多万人次,为海外华校做好嵌入式课程补充。相关成果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中新社等4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共计65.3万条深度报道。

温州大学持续更新教育理念、更新网络课程体系建设、更新家校共育模式。一是教师培养以师资研习培训为基础,打造中华文化传播的“示范性”样版。学校开展3期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海外华文教师师资研修班等培训,服务36个国家和地区、152所海外华校、450余人次。二是学生课程以文化融入为载体,创新中华文化传播“软输出”模式。学校自主研发《小学数学》《趣味汉字》等课程,将中华文化融入到数学教育之中。三是家长教育以家校共育为抓手,构筑中华文化传播“双循环”格局。学校开创了华文教育的温州模式,提出的“家校共育华文教育模式”受到学界高度认可。四是侨务资源涵养以调研基地为支撑,探索中华文化传播“规范化”案例。学校与全球300多所华文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涵养了大批海外侨务资源网络,填补华文教育“空白”区域,构建了内外联动的海外中华文化传播体系。

未来,温州大学将注重多元载体开发,构建完善的“三位一体”嵌入式华校赋能体系。学校将以服务海外华文学校为宗旨,打造“视频课程+特色教材+师资培训”三位一体的教育架构。以小学数学为例,学校将中华文化融入到小学数学拓展课中,开发一整套融合古诗词、二十四节气、神话故事、爱国主义教育与数学思维培养的课程。目前学校已开发了一套《数学文化彩虹桥》1-6册,设有100多个专题,以主题式学习增强学生兴趣,把中国文化融入到小学数学教育当中。利用这套课程体系,海外华文学校每个班只需要配备一名辅导教师,就可以完成高品质数学课程的嵌入教学。此外,学校还创设了温州南拳-五祖拳,走进南戏、体验瓯剧,红楼梦人物艺术鉴赏等地方特色文化课程,赋能海外华文学校教学内容创新。温州大学将不断发挥侨教育优势、师范教育优势以及附属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给予海外华文学校高品质、全方位教学服务与指导,打造全球华侨华人交流中心和精神家园。

参会的海外华文教育从业者们纷纷表示,多年来,温州大学华文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大动力。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海外华文教育从业者们将与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和相关机构紧密合作,把握机遇、开拓进取,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地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ql.org/n1/2023/1224/c419645-40145564.html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