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健书记莅临华侨学院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4-01-05 浏览量:[]次

张健书记莅临华侨学院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12月26日,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张健莅临指导。主题教育督导组成员、生环学院刘纪峰出席交流会,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副院长王祎做成果汇报,华侨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交流。

undefined

会上,包含丽做了题为《新时代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体系构建与路径探索研究》的调研报告。包含丽指出,华侨学院主题教育调研目标明确,一是课程建设与教材开发、二是人才需求、三是海外实习基地建设、四是各省市侨务工作内容与特征、五是学术集刊建设。通过调研发现,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具有丰富的研究内涵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是连接中国与世界、促进文化交流和理解的重要桥梁。

undefined

包含丽进一步指出,尽管华侨学院在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跨学科整合机制、师资队伍多样性、智库化发展道路、网络学院办学存在困难、专业需求与招生指标、国际化发展等方面仍存在制约。包含丽认为应在加强跨学科整合、构建多元化师资队伍、推进智库建设、加大国际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努力。

undefined

张健充分肯定了华侨学院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他指出,华侨学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与华侨华人交叉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调研选题准确,调研过程深入,调研成果扎实,并就调研成果转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推进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建设。温州大学自2019年提出侨特色“省部共建”高校战略以来,学校打造侨特色品牌已初见成果,侨资源凝聚力不断增强、在各界的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要继续凝心聚力,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做深、走实。二是要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工作。要坚持以终为始的育人理念,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以全校学生为培养对象,加强侨务知识和工作技能的普及。三是要继续深化学科课程体系迭代创新。不断深化华侨华人史、华文教育、华商经济和侨益保护四个方向的学科内涵建设,把教材编写作为抓手,整合各方资源,与时俱进迭代课程体系与内容,培养时代所需的专精人才。

交流会上,学院党员教师分别就主题教育进行了交流,讨论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发展的具体实践提出了各自看法。

undefined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直属党支部于2023年10月至12月期间,先后赴中央统战部、中国侨联、语合中心、宁波市侨联、杭州市侨联、青田县、文成县、山西省侨联、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日报社等地开展调研,就党建带侨建、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侨服务等工作开展调研,与近70个国家、600位海外华侨华人深入交流,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涉侨相关部门听取学院学科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林允朋

一审:翁馨

二审:王盼盼

三审:王祎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