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来时路,携手创未来——纪念“温大侨研”四十年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24-01-08 浏览量:[]次

12月29日,纪念温大侨研四十周年研讨会在温州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承办,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联合协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温州大学)基地、中国侨益保护研究(温州大学)基地、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浙江省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基地共同执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主编张秀明,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一级巡视员张维仁,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研究员严晓鹏,温州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郑信军,厦门大学教授、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温州大学华侨学院特聘教授李明欢,原《温州市志》《温州华侨史》主编章志诚,以及来自浙江省侨联、温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瓯海区侨联、青田县侨联、海外华校、浙江省兄弟院校、温州大学相关学院院长、温州大学涉侨研究专家学者和相关学院院长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温大侨研”历史积淀深厚,最早发足于1983年成立的温州师范专科学校华侨史研究室,是全国最早一批研究华侨华人的专门机构。在老一辈学者的带领下,“温大侨研”走过了四十年风雨征程。近年来,在新一代侨研究学者砥砺前行、不懈努力下,温州大学立足温州、聚焦欧洲、放眼世界,侨特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零到百的侨研究团队

自1983年开始,温州大学侨研究团队在吴思强、蔡克骄、章志诚等老一辈涉侨研究学者的组织带领下,不断成长壮大。纪念温大侨研四十年祝福视频展示了四十载光辉历程和研究团队对侨研究的祝福。

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郑信军在致辞中对温大侨研究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回顾历史,温州大学侨研究团队传承敢想敢干、奋楫笃行的“侨研”精神,始终秉承“天黑赶路、天亮进城”“年目标、月计划、周安排、日行动”的工作韧劲、20小时响应机制的拼搏干劲、敢于走无人之路的改革冲劲、团队协同的作战拼劲,兢兢业业、琸厉奋发、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涉侨研究第一线。立足当下,研究团队发扬求学问事、敢为人先的“温大”精神。经过四十年的耕耘,在华侨华人史、华文教育、华商经济、侨益保护等基础理论研究,以及交叉学科发展、智库建设、为侨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展望未来,侨研究团队要赓续不畏艰苦、敢于拼搏的精神,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四千精神,注重脚踏实地、注重务实作风、注重方法创新、注重团队协作、注重追求卓越,为党和国家侨务工作贡献更多的温大智慧、温大力量和温大样板。

166A5

张春旺在致辞中对温大侨研究所取得的成果高度赞赏,他指出,40年来尽管温大侨研工作几经变化,但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成就了今天“侨教育”“侨研究”“侨文化”协同发展的大好局面,温大华侨学院在国内华侨华人研究学界异军突起,开展了众多良好的学术会议和活动,华文教育有声有色,研究队伍逐步壮大,学术交流日益广泛。张春旺表示,涉侨研究在党和国家规划大局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希望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更进一步,一是加强理论研究,结合党和国家侨务工程历程以及结合侨务工作实际,推动政策研究;二是发挥地域优势,把侨情资源和海外优势更好的转化为研究成果;三是积累学术成果,鼓励引导更多研究人员多出高水平、高质量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不断提升在学界的学术影响力。

FE57

张维仁为95岁高龄、为温州侨研究做出开拓性贡献的奠基人之一——章志诚老先生赠送侨研卓越贡献奖。章志诚先生长年致力于温州华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主编《温州市志》《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志》《温州华侨史》,参编《华侨华人百科全书·华侨卷》《浙江省人物志》《侨行天下--青田华侨文化研究》《文成华侨志》等,为温州华侨华人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张维仁表示,章志诚等一批大先生为温州侨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开创了温州侨研事业。

13A02

大会举行了“温大侨研”新书发布会。近年来温大侨研究成果丰硕,连续出版了10本专著。李明欢和温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胡瑜,分别为徐辉的新书《旅欧丽岙华侨华人口述历史》《丽岙华侨百年史》和杨志玲的新书《欧洲华裔子女中文现状的国别研究》揭幕。

张秀明和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长吉为邓纯考的新书《父母在海外:侨乡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研究》揭幕。

张春旺和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为任江的新书《涉侨民事纠纷裁判要旨实证研究》揭幕。

郑信军和温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倪考梦为包含丽的新书《优化与重组:新形势下的欧洲华文教育与发展研究》揭幕。

141C8

不忘来时路,回顾华侨华人研究大历史

在主旨报告环节,李明欢和张秀明分别做了《欧洲华侨华人研究发展历程与特点》与《新世纪以来华侨华人研究的特点与趋势》的主旨报告。

10D01

李明欢在主旨报告中,将欧洲华侨华人研究分为三个时期:沉默期、探索期、开拓期。李明欢认为以温大侨研团队为代表的欧洲华侨华人研究具有起步早、基础好、方向明;合作广、领域宽、布局全;品牌优、成果多、势头猛等三大特点,并期待侨研究团队建设一流学科、提升一流团队、推出一流成果,勇攀高峰、再创佳绩。

1D0C8

张秀明总结了新世纪以来华侨华人研究的四大特点:研究成果剧增、多学科研究已成为趋势、成果形式越来越多元、研究机构越来越多。但同时指出华侨华人研究领域还存在创新性、理论性和传播性不够等问题,希望未来的侨研究能坚持历史研究与现状研究并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品牌打造与队伍培养并重。

携手创未来,展望华侨华人研究宏伟前景

大会还精心设计了两场圆桌论坛。

论坛一的主题是“弘扬传统、勇于突破的温大侨研究”,由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教授、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方明主持。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研究员严晓鹏,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以及温州市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许捷四位嘉宾围绕如何做好侨研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6C7F

论坛二的主题是“多学科视域下的华侨华人研究”,由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教师、瓯江特聘教授苏颂主持,研讨嘉宾分别为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教授赵金伟、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邓纯考、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徐辉和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教授胡春艳。嘉宾们从跨学科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多学科方法运用等方面就如何建设“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各抒己见。

1692C

倪考梦代表温州市社科联对温大侨研究献上祝福,他认为温州大学侨研究团队之所以取得了突出成绩,是因为不改初心,持之以恒;青蓝接力,守正出新;内外联动,有容乃大。最后倪主席对未来的侨研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获取更多群体智慧,兼顾多样性、专业性和独立性,二是要接受机器智慧,不断思考人工智能技术大变革时代下的学习、教学、研究和传播。

1036E

ECE1

温大侨研究团队将传承敢想敢干、奋楫笃行的“侨研”精神,发扬温州人敢拼敢闯的“四千精神”,产出更多扎实研究成果、为侨研究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把温大侨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文字:胡春艳

编辑:沈索超

审核:王祎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