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学界侨界聚会温州话共富

发表时间:2022-11-11 浏览量:[]次

学界侨界聚会温州话共富

本报电 (王祎、林克凡)日前,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会议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侨联、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承办,温州市瓯海区侨联、鹿城区侨联协办。

会议邀请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浙江省部分市县侨联负责人等近120人现场参会。另有专家学者及海外侨团负责人、海外华文学校教师等50余人线上参会。

会议立足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背景,特邀4位华侨华人研究学界知名专家与8位浙江省侨界侨务工作者,围绕“侨乡发展、共同富裕”主题进行分享,是一次学界与侨联跨界融合、共话共富的学术嘉会。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在开幕式上表示,浙江是新侨大省,温州是著名侨乡,温州大学地处侨乡,对侨教育、侨研究、侨文化怀有特殊感情。温州大学作为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秘书长单位,将为更好服务侨务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浙江省侨联主席庄莉萍表示,此次研讨会以侨界智库为依托,以社科赋能为动力,共同研究侨乡发展和共同富裕这一重要课题。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自成立以来,侨务理论成果日益丰富,研究人才队伍蓬勃发展,为提升侨务工作水平、实现侨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分享了中国各地侨乡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侨乡要开发与保护并举,推动地方发挥侨特色;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侨务事业;传统侨乡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增强社会影响力;要推动中国侨乡研究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加强智力支持。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结合对侨乡青田的调研,对侨乡吸引侨资回流提出建议:一是科技赋能山区,打造数字化生态农业;二是发挥山区空间潜力,实现“山—城”互补和互动;三是发展山区基础设施,提升投资置业体验。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2-11/11/content_25948515.htm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