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推进共同富裕建设 学界侨界聚焦侨乡

发表时间:2022-11-15 浏览量:[]次

中新网温州11月12日电 “侨乡历史文化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海内外联系广泛,可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原则,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侨乡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推进‘侨乡共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说。

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学术交流活动暨第二届华侨华人发展与侨务工作研讨会上,多位侨界专家学者与侨务工作者围绕侨乡发展、共同富裕等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张春旺表示,部分现存侨乡村落、侨房建筑亟须保护,可选择其中具有历史文化价值与抢救价值的进行修缮,通过加强宣传互动的方式,鼓励、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支持侨乡文化传统保护与旅游事业发展。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严晓鹏认为,新侨乡留学归国人才集聚,创业活力不断迸发,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较为完善,正逐步发展为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对外交流等领域的中心。在推动侨乡共同富裕建设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新侨乡在整合物质、人才、技术、观念等资源上的优势,发挥其带动引领作用。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认为,当前浙江侨商群体显现出新网络、新特质,海内外浙商联通质量改善,创新资源集聚,并显现出年轻化的特征。他建议,通过激发浙商群体活力建设侨特色共同富裕示范区,如通过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搭建全球科创资源流通平台、打造具有海外特色的“侨家乐”、优化营商环境等方式吸引侨智侨资回流侨乡。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指出,侨界助力山区侨乡振兴大有可为,可通过科技赋能山区,打造数字化生态农业;通过山区空间赋能,实现“山—城”间的互补互动;通过为山区基础设施赋能,提升海外侨胞投资置业体验。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分享了“千侨帮千村”“侨助工坊”“乡村侨舍”等侨务工作经验。在他看来,浙江侨界在助力共同富裕建设上具有侨资源丰富、人文精神浓厚等优势,未来应进一步拓宽侨界助力共富建设的渠道,构建相应服务体系,丰富侨胞参与方式,同时还应加大对侨界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

温州市瓯海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翁蔡恩介绍,瓯海区通过“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百侨扶百村助百生”等方式与侨携手,推动共富项目落地建设,搭建反哺机制,引导侨界参与乡村振兴,助力共富建设。

来自丽水、杭州、宁波、海宁、义乌、台州等地的侨务工作者代表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总结分享各地共富实践成果,交流各自在结合当地市场条件、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共富建设中的思考与经验。(完)

相关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893073.shtml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