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学院动态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中俄学者就国际移民与经济社会发展展开线上研讨

发表时间:2022-11-28 浏览量:[]次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俄罗斯与中国:经贸合作、迁移、劳动力市场”国际学术会议暨第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华侨华人研究联盟会议24日在线上举行,30余位中俄相关领域学者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在致辞中表示,国际移民与经济社会发展是关乎国际局势、国际关系和国家安全的全球性话题。希望中俄双方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定期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两国在国际移民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理解。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强晓云表示,为进一步开展中俄政治、经济、人文领域合作,双方应共同努力,创造有利条件,促进人员交流,增进民间理解。

上海商学院教授、国际移民研究所所长陈志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经济衰退和人员往来减少,客观上导致了部分地区出现贫困加剧和非法移民、难民数量激增的现象,移民失踪、死亡事件增加,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所所长杨学峰表示,中俄边境口岸集中在中国东北,为该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人口问题是这些口岸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口岸移民总体数量不大,但在互相移民过程中完成了两国在该地区的文化融合。

武汉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刁莉认为,在俄华侨是中俄两国不可多得的复合型人才,应该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推动中俄在科技合作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王祎介绍,近年来,在俄罗斯国家考试制度改革、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及大量中资企业入驻的带动下,俄罗斯国际中文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在俄罗斯学习中文的人数增长迅猛,俄罗斯国际中文教育体系出现新发展模式。

本次会议由俄罗斯科学院、温州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主办,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中心人口研究所、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承办。(完)

相关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02609.shtml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