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大学

华文教育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文教育 > 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 > 正文
我是演讲家——演说实现人生梦想

发表时间:2018-07-24 浏览量:[]次


优秀华裔青年商务夏令营以培养面向世界舞台的具有侨领气质的华裔青年为目标,而优秀的演说能力将极大地助力于裔青年站上世界舞台,让世界更好地认识自己。2018年7月24日下午,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温州大学华文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包含丽老师来到优秀华裔青年商务营,为大家带来一堂以“我是演说家”为主题的别开生面的讲座。

包老师在开场结合自身经历,在温州“两会”发表的大受称赞的三分钟即兴演讲来论述演讲的重要性。生活中许多地方都需要演讲,主持会议、商务谈判、凝聚人心、自我推荐、销售产品……世界上有无数的成功人士通过优秀的演讲改变了自己的甚至是他人的命运,尼克·胡哲天生没有四肢,却靠着优秀的演讲走遍了全世界;创业初期的马云,凭借自身演讲能力6分钟就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投资;宋美龄在美国国会的演讲得到了美国各界几十亿美元对中国的援助;奥巴马通过公众演说,最终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总统。

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85%是靠他的人际沟通和演说能力。”包老师在教授演讲技巧前先邀请了营员做短暂的自由演讲,单星扬和陈江进两位同学自高奋勇,上台自信地表现自己,获得了全体同学热烈的掌声。包老师着重表扬了两人的自信,告诉大家,只有相信自己才能有精彩的演讲。但同时也指出,两人演讲的感染力不够强,不能感动到别人,这样的演讲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上场之后不要急于马上演说,先让观众的目光聚集到你身上后再开始演讲,这样观众才能听进去你说了什么。

包老师在指出演说的几点注意事项后,又传授了大家“智慧演说的八大秘诀”:只要讲话就兴奋;只要讲话就赞美;自我暗示,我天生就是演说家;只要讲话就照顾听众情绪;只要讲话就要用眼神表达;只要讲话就要有面部表情;把演说当生活,把生活当演说;让听众与你同频共振。

教完秘诀,唯有实践才能真正地将其吸收。在课程的后半段,包老师亲自示范演讲时应具备的神态、动作,并让同学们上台做演讲练习。在悉心老师的指导下和一遍遍的练习下,营员们上台演讲的表现明显变得优秀许多。

从一开始站到椅子上两腿发软,语调飘忽,不敢直视观众,到最后姿态昂扬,声音响亮,眼神坚定。营员们表示今天学到的演说知识将使他们一生受益,不再惧怕任何展示自己的场合,将每次公开亮相都当成自信的舞台。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云端课堂 | 华文教育 | 涉侨研究 | 侨务干部培训 | 党务专题 | 联系我们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南校区行政楼1112 电话:0577-86591671

版权所有 浙ICP备07006821号-1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二维码